激光打标技术的应用及市场前景
作者:惠宝股份    产品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7

激光打标系统是综合了激光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光、机电一体化系统,它以其独特的优点正在取代传统的标记方法,如:冲压、印刷、化学腐蚀等,在各种机械零部件、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模块、仪器、仪表、电机铭牌、工具甚至食品包装等物体表面上,标记出汉字、英文字符、数字、图形等,从而在这些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已将该技术作为工业加工的工艺标准,我们国家经过这么多年从研发到生产到销售,市场也一步步的成熟
   
  激光打标技术采用计算机受控激光作为加工手段,其基本原理是:计算机控制高能量密度的聚焦激光束按预定的轨迹作用于机械零部件,电子元器件,仪器仪表等需要进行标记的工件表面,使表层材料达到瞬间汽化或发生化学变化改变颜色,刻蚀出具有一定深度或颜色的文字,图案等,从而在工件表面留下永久性标记。

   激光打标技术作为一种现代精密加工方法,与腐蚀,电火花加工,机械刻划,印刷等传统的加工方法相比,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1.采用激光做加工手段,与工件之间没有加工力的作用,具有无接触,无切削力,热影响小的优点,保证了工件的原有精度。同时,对材料的适应性较广,可以在多种材料的表面制作出非常精细的标记且耐久性非常好;

   2.激光的空间控制性和时间控制性很好,对加工对象的材质,形状,尺寸和加工环境的自由度都很大,特别适用于自动化加工和特殊面加工。且加工方式灵活,也可以满足工业化大批量生产的要求;

   3.激光刻划精细,线条可以达到毫米到微米量级,采用激光标刻技术制作的标记仿造和更改都非常困难,对产品防伪极为重要;

   4.激光加工系统与计算机数控技术相结合可构成高效自动化加工设备,可以打出各种文字,符号和图案,易于用软件设计标刻图样,更改标记内容,适应现代化生产高效率,快节奏的要求;

   5.激光加工没有污染源,是一种清洁无污染的高环保加工技术;

   激光打标技术已被广泛的应用于各行各业,为优质,高效,无污染和低成本的现代加工生产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激光打标的特点

激光打标机因其特殊的工作原理,与传统标记方式(移印、喷码、电腐蚀等)相比,具有许多优越性;

1)
非接触加工
可在任何规则或不规则表面打印标记,且打标后工件不会产生内应力;
2)
材料适用面广
可在金属、塑料、陶瓷、玻璃、纸张、皮革等不同种类或不同硬度的材料上打印;
3)
可与生产线上的其他设备集成,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
4)
标记清晰、持久、美观,并可有效防伪;
5)
使用寿命长、无污染;
6)
运行成本低
打标速度快且标记一次成型,能耗小,因而运行成本低。
虽然激光打标机的设备投资比传统标记设备大,但从运行成本而言,使用激光打标机要低得多。
①塑封三极管打标:打标机工作速度为10/秒,若设备折旧以5年计算,打标费用为0.00048/个。如果使用移印机,其综合运行成本约为0.002/个,甚至更高。
②轴承表面打标:若轴承三等分打字,总共184号字,采用振镜式打标机,以氪灯灯管的使用寿命为700小时计算,则每个轴承的打标综合成本为 0.00915元。电腐蚀刻字的成本约为0.015/个。以年产量400万套轴承计算,仅打标一项,1年至少可以降低成本约6.5万元。
7)
加工效率高
计算机控制下的激光光束可以高速移动(速度达57/),打标过程可在数秒内完成。1个标准计算机键盘的印字可在12秒内完成。激光打标系统均配有计算机控制系统,可以与高速流水线灵活配合。
8)
开发速度快
由于激光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结合,用户只要在计算机上编程即可实现激光打印输出,并可随时变换打印设计,从根本上替代了传统的模具制作过程,为缩短产品升级换代周期和柔性生产提供了便利工具。
9)
加工精度高
激光能以极细的光束作用于材料表面,细线宽可达到0.05mm。为精密加工和增加防伪功能开创了宽广的应用空间。
激光印标能满足在极小的塑料制件上印制大量数据的需要。例如,可印制要求更精确,清晰度更高的二维条码,与压印或喷射打标方式相比,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10)
维护成本低
激光打标是非接触式打标,不像模版印标工艺有使用寿命的限制,在批量加工中的维护成本极低。
11)
具有环保性
激光打标为非接触式打标,节约能源,相对于腐蚀法,避免了化学污染;相对于机械式打标,也可减少噪声污染。
1

国内激光打标的现状及发展前景
 
激光打标是在激光焊接、激光热处理、激光切割、激光打孔等应用技术之后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型加工技术,是一种非接触、无污染、无磨损的新标记工艺。近年来,随着激光器的可靠性和实用性的提高,加上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光学器件的改进,促进了激光打标技术的发展。
激光打标是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对目标作用,使目标表面发生物理或化学的变化 ,从而获得可见图案的标记方式。高能量的激光束聚焦在材料表面上,使材料迅速汽化,形成凹坑。随着激光束在材料表面有规律地移动同时控制激光的开断,激光束也就在材料表面加工成了一个指定的图案。激光打标与传统的标记工艺相比有明显的优点:
(1)
标记速度快,字迹清晰、永久。
(2)
非接触式加工,污染小,无磨损。
(3) *
作方便,防伪功能强。
(4)
可以做到高速自动化运行,生产成本低
适合于材料的标记。
四.国内激光打标的市场现状
国家自“六.五”计划起支持激光加工项目,“七.五”末至“八.五”初期开始出现激光加工系统的专业生产企业。国产激光加工系统的销售额从1991年的1518万元,增至2004年的15亿元。激光标刻系统是其中代表产品之一,其在激光加工设备中的比例较高而且正在逐年提高。
通过各地光电子、激光行业协会和激光设备生产企业对近三年多来全国激光行业激光设备的销售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和分析,2001年、2002年、2003年我国激光加工设备销售统计与分析的各类数据简要归纳如下:
2001
年我国激光加工产品市场销售总额为5.8亿元;2002年为7.4亿元;2003年销售额为9.8亿元2004年为15亿元。其中激光标刻系统的销售额2001年为1.9亿元,2002年为2.48亿元,2003年为3.33亿元,2004年的6.3亿元。
在激光标刻系统中,YAG激光打标机2001年的销售额为1.45亿元,2002年为1.9亿元,2003年为2.5亿元,2004年为3.9亿元;2001YAG激光打标机销售总量为864台,2002年为1142台,2003年达1600台。 2004年为3000台。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1.激光标刻系统的销售额在逐年稳步迅速提高,其在激光加工销售总额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2. YAG 激光打标机在激光标刻系统中占据着绝对统治地位。 说到这里可能有朋友会想了,你说了这么多,这个设备它到底能创造什么价值呢,我又能获得什么呢

1.        我从激光打标机的加工说起,在激光打标机刚问鼎的时候,在深圳就有一个客户看重了加工市场,当时的一台打标机是36万元,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又添了第二台,为什么呢,哪是因为加工市场巨大,利润奇高。我们来算一比帐,激光机的成本不算折旧,每小时耗电5度,氪灯损耗1元,在加上人工费用,每小时大概20元左右成本,而在当时激光加工每小时在500元人民币以上,所以在断的时间里他添了设备,且当年完成产值150多万元,相信朋友们应该能看出他的利润了。我们在说说现在的加工,我拿激光加工和现在的出租车做的对比,购买一台出租车的费用要2050万之间,每天大概可以做到500元左右.出去费用没台车大概能有150元左右的利润,激光加工按现在大概每小时80100元间,每天能够工作三小时,一个月大概能有一万元左右的加工费用。除去开支每个月净收入大概也应该在7000元以上。如果市场开拓的好的话并远远不止这个数字,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能够携手是为朋友们增加了一台赚钱的工具,而不是摆设。

2.        下面我在说激光设备的经销:从惠宝和中泰携手,双方经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品品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产品质量已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生产成本紧紧控制,这样也为朋友们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开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经销方式)

  • 下一个新闻:
  • 上一个新闻: